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自體血管洗腎廔管一定就好嗎?

有個患者因為反覆的廔管血流不足
其實是自己兩年多前做的自體血管洗腎廔管
最近一次是在半年前我幫她做了一次氣球擴張手術
最近又再度出現血流量不足
只好再度建議病人做一次手術

血管攝影發現狹窄有兩處
一個在靜脈端扎針處

立即做個氣球擴張

另一個在遠端頭臂靜脈靠近接合口的地方也有個嚴重狹窄


使用氣球再個氣球擴張
最後做個廔管攝影完成手術



整個過程很快
可是阿婆做好手術轉過頭來問我說
是不是過個半年又要來一次
唉, 盯著她充滿辛苦皺紋黝黑的臉
我很想幫她重新做個動脈接口
一次性的解決她反覆廔管血流不足的困擾
可是仔細端詳她的前臂頭臂靜脈都是品質很不好的樣子
有的人的廔管會越用越大條
這種硬化的血管
只會反覆性的狹窄回來醫院
最快一兩個月
最久半年一年
一定又會出現同樣的問題再度被洗腎診所丟來外科做血管整形或氣球擴張手術

我想可能反覆的氣球擴張不要開刀才是對她最好的策略
因為即使我解決了動脈流入口的問題
靜脈出口段還是會反覆的狹窄阻塞


無獨有偶的隔幾天另一個病人也是反覆的洗腎不順幾乎三四個月就會被洗腎診所
直接叫他來開刀房報到做氣球擴張手術
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這個外院做的自體血管廔管手術
因為手術完三個月還是發現前臂的血管又小又細無法拿來洗腎
請我們利用氣球擴張手術看看能不能讓病人的血管" 變粗 "

從遠端前臂頭臂靜脈的造影
看到整段不見的前臂中間的頭臂靜脈

 花了一些時間將較細的導絲送入完全阻塞段的頭臂靜脈
做幾次氣球擴張

 
然後在病人血管還沒被我們弄破之前結束手術
手術後至少可以在原本摸不到血流的頭臂靜脈與鄭正中肘靜脈與肘基底靜脈上都摸得到震顫音
然後約病人一個月後回診看看血管是否可以脹大

 病人再度回診已經是開始用手上的廔管開始洗腎幾個月了
回診的理由是洗腎時動脈端會塌陷
疑似動脈接口問題或者整條血管靜脈阻力太大造成血流不足

動脈接口狹窄摸到病人的廔管震顫音更強了就結束手術

 幾個月前通過的前臂頭臂靜脈與正中肘靜脈與肘基底靜脈還維持暢通

 我將鞘管反過來做動脈接口的氣球擴張手術
使用軟質low profile 氣球撐開動脈接口

 兩個月後又接到洗腎診所的電話
XXX的廔管又洗不到250ml/min了
可能血管又有問題
再安排做個氣球擴張手術吧

這次由橈動脈插管做血管攝影
接口的問題擴展成遠端前臂頭靜脈的一長段狹窄

前臂中段的頭臂靜脈更嚴重了

應該也是這次的目標病灶
先經靜脈端的氣球擴張做好
再接著做動脈接口

坐後做個手肘附近的靜脈攝影
肘基底靜脈經過了一年來的鍛鍊變得比之前粗大許多

病人做完氣球擴張後的廔管震顫音又恢復強勁
可是反覆的前臂表淺靜脈的回彈性狹窄病灶
以及愈來愈差的動脈接口以及接口附近的頭臂靜脈還是讓人擔心
我開始考慮如果將原本不好的靜脈拿掉我是否做個直行的人工血管當做動脈接口整形替換
變成一個複合型的洗腎廔管應該是不錯的主意
不過家屬還是希望可以通血管做氣球擴張
即使兩三個月來一次他們還是覺得比重新開刀來得好

最近幾天
又接到電話
血流量又下降了
廔管攝影還是狹窄的中段前臂頭臂靜脈

肘基底靜脈還不錯

還是狹窄的動脈接口
 
 只是這次比較慘的是
氣球擴張做接口附近的頭臂靜脈氣球擴張一下子就出現靜脈破裂的現象
 
 病人的手腕附近馬上腫成一個大包
我嘗試用氣球做止血的動作幾次都沒有效果
趕緊 開刀進去修補血管
發現整個原本狹窄硬化的遠端頭臂靜脈已經破裂成一個兩公分長的開口笑
雖然可以修補
恐怕日後會很快狹窄

我跟病人商量既然如此就直接用人工血管做一個動脈接口整形重塑
先增加動脈血流
等幾個月後
再做靜脈段的人工血管繞道
如此又不影響洗腎
用可以讓廔管反覆出問題的地方全部解決


開完刀
病人還是一直跟我說謝謝我卻對她很抱歉
只因為平常用的軟質氣球補貨不及
馬上出現廔管破裂的恐怖狀況
事後我更覺得

這種廔管動脈接口出問題
靜脈也有長段硬化狹窄問題的病人
真的做自體血管的洗腎廔管就一定好嗎???
我們真的每一個這種病人都要兩三個月就做一次廔管氣球擴張還是應該
一發現廔管太常出問題了
就應該積極改道
我一直不敢去訪問病人對於自己的廔管反覆出問題反覆進出醫院
覺得是自己的問題還是當初手術醫師選錯血管的問題還是後來修理血管醫師處理不好的問題
我只是覺得沒有人會願意這樣一年來個四五六次開刀房處理廔管
如果是我自己發生這種問題呢
說實在的
我真的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