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血栓後症候群慢性靜脈高壓的潰瘍傷口處理

病人輾轉來我這裡已經治療下肢靜脈潰瘍好幾個月了
看起來就是下肢發紅腫脹傷口不會癒合
病人甚至已經不想回想自己開過甚麼手術了
只知道南南北北看了好多醫院
也聽了醫師的建議動了幾次手術
整隻腳還是發紅流湯
 
病人可以清楚地回想十幾年前曾經整隻腳腫脹疼痛疑似深層靜脈栓塞的病史
可是開始有這樣的皮膚傷口是最近幾年的事
看到大腿內側以及膝蓋下的舊傷口疤痕與還沒完全癒合的傷口
我很擔心他的深層靜脈沒有recanalization 然後大隱靜脈又被開刀開掉了
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處理他的下肢靜脈高壓以及靜脈潰瘍

我用血管超音波簡單看一下
果然大隱靜脈不見了
深層股靜脈在腹股溝還不錯
在膕靜脈也還不錯
就是大腿段的深層靜脈有明顯纖維化有許多不明的靜脈形成
小腿段則有兩條很粗的穿通靜脈
肌肉內的幾條大的深層靜脈看起來是通暢的
皮膚潰瘍傷口底下都是怒張的曲張靜脈

最後我還特地打開電燈
仔細地翻找腹股溝有沒有很多的側枝循環靜脈
還好沒有

我想還是可以試著使用硬化治療看看效果如何
然後看情況做穿通靜脈筋膜下結紮

病人連續治療了三個禮拜
乖乖地每日使用養肉凝膠塗敷開放性傷口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沒有
傷口的發炎皮膚

傷口真的改善了連皮膚發炎都變好了
穿通靜脈逆流的問題
就等如果有復發性潰瘍再說了
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