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雷射顯微靜脈曲張手術/ 迷你靜脈剝除手術

我們科已經很久沒有新的總醫師了
真的是心臟外科醫師實在是太累太辛苦
沒必要為了好不容易升上主治醫師可能一輩子也只能摸幾年的心臟手術
就捨棄其他可以輕鬆值班一個禮拜幾乎沒有急診刀手術
看看門診做做檢查開開常規手術高興地下班無須夜診周休兩日的其他科別

所以我早就習慣每一台手術都是默默地做記號心裡做計劃然後消毒手術
不需教學省掉不少口水
今天三月一日
竟然我們科出現了新的人聽說要fix 我們科的笨蛋學弟
就跟我一直以來說的一樣
會走心臟外科的醫師
拿掃帚趕都趕不走
久久就是有人願意不顧一切
走我們這種跟大多數外科醫師思考跟經驗都很不一樣的高風險科
...

今天的手術就累了
我必須從手術前作記號超音波檢查下刀手術切口全部從頭教起
剛好病人是偏向美容手術的雷射顯微曲張手術/ 或稱為迷你靜脈鉤除術
病人的術前要求只有兩個
第一不要住院
第二月底前可以坐飛機回到國外
我在門診建議他做這個手術理由是術後不像一般的靜脈內雷射閉合或者燒灼手術
可能還會有靜脈曲張燒灼區段疼痛以及後續追蹤的問題
也不會有內視鏡手術術後瘀青腫痛的問題
我可以放心的在門診看個一兩個禮拜就跟病人沙唷娜拉
不會影響病人的回國計劃

雷射顯微靜脈曲張手術在下肢靜脈曲張沒有嚴重發炎與皮膚糾結成一團或者血管壁
嚴重發炎跟皮下脂肪沾黏無法抽離
其實是個非常適合在門診手術的手術技巧
我們會看病人的主幹靜脈有無嚴重損壞或者形成大型靜脈瘤決定要不要同時將病人的
主幹靜脈結紮完全剝除
在需要剝除主幹靜脈的患者我一般使用套疊式大隱靜脈剝除手術
傷口的要求是不可以超過1 吋約兩針的長度

剝除靜脈的時候必須選擇比較小的剝除彈頭
將彈頭藏在漲大的曲張主幹靜脈中
小心的將全段主幹靜脈拿掉
又比較不會傷害血管外的軟組織器官最重要的是伴隨主幹靜脈的皮膚神經
隱神經saphenous nerve 與誹腸神經sural nerve
這個技巧大約一般的住院醫師總醫師看個兩三次就非常熟練了

比較困難的是迷你靜脈鈎除手術
我要求傷口要小小到好像不小心被刀尖刺到完全不需縫合的那種大小
每個傷口靜脈剝除的長度必須超過三到五公分長最好有五到八公分長才算及格
我總會show一張外院做的比較不理想的"迷你" 靜脈剝除手術給他們看

 傷口雖然也不大但有一些洞明顯的皮膚生長不良造成疤痕產生
時常是外科醫師將手術止血鉗塞進傷口中猛力抽拉造成傷口皮膚受損扯大所致
原則是只能用靜脈鈎伸進傷口所有剝除拉扯結紮靜脈瘤的動作必須在傷口外完成
不必擔心血管出血因為靜脈多半壓迫止血就可以完全止血
所以在範圍不大的病人我會示範幾個洞
然後讓總醫師嚐試在一條血管的走向開幾個傷口試拉看看
然後每個迷你靜脈鈎除手術的傷口不可縫合
只能用美容膠貼合
才不會造成鐵軌般的疤痕
一年後病人再回來門診做另一隻腳
保證很難找到手術傷口的疤痕


如此總是要練習超過五六台刀才有感覺
可能要幾十台刀才能精熟
然後才能真的通過病人的挑戰與考驗

PS: 這是我們開完刀兩個禮拜的病人的照片
手術可以用十幾二十幾個迷你傷口拿掉病人非常多的曲張血管
每一段幾乎都可以超過五公分八公分長

重要的是拿掉血管的過程不會造成太大的皮下瘀青血腫
拿血管的傷口在幾個禮拜後要只剩下如同蚊蟲叮咬般的小小傷口才算合格

這些小小的洞好像不小心被刀刺到一般不用縫合
希望在幾個月後沒留下明顯的開刀過的痕跡或者色素沉澱或者皮下凹陷
一年後幾乎都可以看不到傷疤


當然如果病人願意合併使用靜脈腔內雷射或者射頻導管
將主幹靜脈燒灼閉合
那麼手術會更微創
少掉腹股溝與腳踝的兩個各一寸傷口
手術時間也會更短
手術會更簡單
最後我們會在病人回來門診拆線檢視傷口的時間視病人對皮膚層的蜘蛛靜脈
另外約時間使用二極體皮膚雷射或者射頻燒灼
將比較明顯的皮膚擴張微血管做幾次的處理
希望可以得到八九成以上的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