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肘前自體廔管術後產生遠端前臂蜂窩組織炎

洗腎廔管的問題真的是五花八門
跟靜脈曲張一樣
病人的病程進展與臨床思路與診斷
還有豐富的手術技巧講究
總是讓我沉迷其中無法自拔
覺得自己有些自虐傾向

這個患者在廔管手術後
出現了左手前臂紅腫熱痛以及皮膚發癢的症狀


跑來我的門診叫我想辦法解決
我調閱病歷發現病人接受才接受過側對側( side to side ) 肘前自體廔管手術


拆完線沒多久
強勁的震顫音可以在上臂的頭臂靜脈與肘基底靜脈輕鬆摸到很不錯的血管直徑
傷口也很漂亮沒有發炎癒合不良

我想這應該是個很成功的手術
偏偏我在病人的近端前臂也摸到強勁的頭臂靜脈血流
我猜測是個逆流性的頭臂靜脈回沖血流造成前臂靜脈高壓症
我再檢查還有詢問病史
沒有外傷手上也沒有黴菌感染細菌感染的病灶
心裡一直在思考細菌從何而來有些淋巴水腫的狀況
我想應該是內生性血液感染造成細菌跑進這些淋巴水腫中造成蜂窩組織炎
我建議病人幾個處理方法
1. 住院注射抗生素讓手休息抬高想辦法讓蜂窩組織炎消退
2. 門診手術將回流的頭臂靜脈血流栓塞或者結紮配合口服抗生素治療一周
患者選擇前者, 我聯絡感染科主任將病人收治在他的名下
然後打算三五天後再去病房看看他的進展

回到家裡我開始查閱資料
難道side to side 肘前動靜脈廔管會發生這種併發症
結果才發現有非常多醫院已經做過這種研究
比較side to side 跟 end to side 的手術方法
的確前者比較容易產生遠端肢體靜脈高壓
在有限的病例數中這兩種手術方法並未產生太有意義的統計結果
這讓我心裡放下一塊石頭
因為我常做的穿通靜脈與肱動脈端側吻合的手術

嚴格來說也是一種side to side 的廔管
恐怕也會造成遠端肢體的靜脈高壓症
唯一的差別可能是我的手術打斷了大條的表淺靜脈與深層靜脈的交通枝靜脈
可能比較好一些

翻了好多篇文獻看得眼睛都花了
算了
把他當作是異數吧真是奇怪
喔, 頭好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