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92歲的主動脈剝離...

看到這個病人從別院拿過來的電腦斷層片
只要從他已經骨化的肋軟骨與嚴重鈣化狹窄的主動脈以及髂骨動脈
果然是個將近人瑞的老婆婆

我們醫院開的主動脈剝離手術是102歲的人瑞婆婆
開刀成功了
人瑞婆婆卻因為中風在手術後三天內就死亡了

所以
遇到這種已經非常老器官衰退非常厲害的老病人
我們開刀的意願就非常低
期待病人可以不開刀度過這次危機
可是看著已經漲到六公分大的粗大主動脈以及這種惡名昭彰的A型主動脈剝離
只要病人家屬有開刀的意願
即使手術結果只有兩成的成功率我們也要開進去

麻醉中做的食道心臟超音波
發現整個剝離的剝離內膜葉片幾乎完全遮住主動脈開口
看不出病人的主動脈瓣的實際情況
surprise 的是病人原來有不小的二尖瓣閉鎖不全
這讓我有些猶豫
到底要不要趁這次開刀
一起處理
另一方面也在擔心
只要開完刀病人因為心臟無力等問題造成術後死亡
我一定被所有的老師級的醫師罵到臭頭
"  越老的病人又做越簡單的手術...."
" 快進快出,  針對急性問題解決, 才是王道..."

可是心裡面另外一個聲音則正在播放著那個出名的害死許多心臟外科醫師的日本影集" 醫龍 "
不是說     " 不要讓病人帶著沒有修理好的心臟出去手術房嗎????"
這句話好像台大心臟外科住院醫師手冊還是外科加護病房手術也這麼寫...

那麼我到底要不要做呢?????

還好問題一下子就解決了
因為值班的體外循環技師還沒有到而準備插管的白班人員已經拿來我們一般開主動脈的雙腔靜脈管
算了
就插一支管吧
真的不行再從左心房做二尖瓣修補吧

手術還算順利
幸運的病人的主動脈根部被我們用厚厚的生物凝膠把他灌水泥灌得硬梆梆一副還不錯的樣子
連聽到風聲趕來的老闆都跑來鑑定認為我們只要小做就可以了
我們切掉造成這次主動脈剝離的上升主動脈
連同這次發病的主動脈內膜破洞也幸運的切掉了
手術從插管開始到縫完血管竟然只有短短兩個小時
幾乎可以讓我回家吃晚飯
喔喔喔
怎麼我們戀愛中的研究醫師有這麼厲害的手術水平
完美的完成手術
只差做一些小小的止血的工作
再加上等待病人回溫就可以出去了
而一直擔心的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問題因為病人的肺動脈壓力不高
心臟輸出量也不錯
也就可以順理成章的省下來了

回到家中
親愛的老婆
問我今天開刀開得如何

其實真是順利
老婆的結論是
因為他花了一整天將冰箱做了一個大掃除大整理
所以家裡的氣場得到了良好的改善
所以讓我順利了一整天 ...


我像一個小孩一樣笑得眼淚直流
我原本要爭辯今天的天氣很好,  穿著硬挺的西裝褲走路上班精神很棒, 院子的紅玫瑰開得很大很漂亮...
回頭看一下前一分鐘還因為抗議菜沒味道被數落一頓現在乖乖安靜的吃飯的小孩....
嗯...

或許
或許
或許...
有一點道理吧
難怪今天一整天我的腦袋瓜清楚許多
連看門診都迅速準確
或許環境真的會影響人的心情與不明所以的運氣
不管如何我要幫自己, 病人及家屬說一聲
謝謝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