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救一個病人花掉健保七十多萬元....

每個月初
親愛的保險組會將上一個月的住院病人帳單拿來給我們複核
我都是趁那個時候看一下每個住院病人是賠錢還是賺錢
最高興的是上個月開刀的一個心肌梗塞的患者
從急診住院開刀一個禮拜出院
只花27萬元
距離健保定額給付42萬多元
還有很大的一個距離

同樣的一位因為輸尿管結石引起化膿性腎盂腎炎敗血症結果造成心肌梗塞發作急性肺水腫
連夜從X濟轉來的患者
則一共在加護病房住了十一天病房又住了三個禮拜做了輸尿管鏡打掉塞住右側的巨大結石
一共打了五個禮拜的抗生素花了72萬元才出院
光是住院用的昂貴抗生素算一算花了十多萬元
手術麻醉還花不到十萬元
實在令人咋舌
還好他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心因性休克?長期呼吸衰竭可以跳脫總額
總算可以核實申報
就等健保局來調閱病歷做刪減的動作

同樣的急性心肌梗塞
同樣的接了四條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還好健保局在做總額給付時給了我們足夠的生存空間
知道心因性休克的患者與呼吸衰竭的患者
一定比從門診走路進來的同樣開刀患者花兩三倍的錢
我想的是如果哪一天這個後門條款不見了
那麼醫院這樣收治一個患者
雖然手術成功病人順利出院
還是可以讓醫院直接虧錢了近30萬元
這種生意怎麼做得下去

因應明年的總額制度
醫院是算了我們過去一年來各個主治醫師的盈虧
很快就發現
心臟外科是一個經營不了的一科
要不是他是心臟內科的後盾
做冠狀動脈支架時規定一定要有可以隨時available 的心臟外科醫師
心臟外科醫師還真的可以考慮讓他們自行萎縮凋零

每個嚴重病例
很容易就超過健保願意給付的每個病例的支付總額
那勢必造成一個當年盲腸炎納入總額給付的時候的普遍狀況
嚴重會住院超過三天的病人
一定虧錢
要嗎就是提早請病人拖著病痛出院在門診繼續治療
要嗎就是改為自費住院
要嗎就是勸病人使用一些自費衛材
多少賺一些回來

所以我們這種後線醫院
接收了一大堆這種中小型醫院不願意處理的病人
應該要制訂更完善的後門條款
容許哪些病人在哪種狀況下是可以核實給付
醫師才敢接下這些很容易虧錢的病例

我記得有一次開總額制度因應小組會議的時候
負責人那個哈佛的畢業生
笑笑的跟我們說
為什麼別的醫院心臟外科開心臟可以賺錢



我只能說如果開心臟沒兩天就死掉了
那一定賺錢
因為花不到健保總額給付的上限病人就死掉了
這是賺錢
賺死人錢
我很不屑...

總額小組全員大笑
可是我的心裡卻很澎湃
他們知道我們醫院的心臟手術患者的總死亡率不到百分之十是很有水準的嗎???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們敢花錢救病人的命

不能縫合傷口就等兩天再縫合
該使用葉克膜等心臟恢復就不會猶豫使用下去
應該拆掉病人大出血的人工瓣膜接口就不會猶豫直接拆掉重新做一個
病人縱膈腔炎就打開傷口好好擴創自己補皮瓣做傷口護理
不吝惜使用高級敷料跟健保高壓氧
您別以為這些花錢的東西是醫師太過浪費
這樣的措施
使這幾年我們醫院的心臟外科的手術患者存活率
大大上升
絕對禁得起比較...
說來說去, 成功救活病人
花再多錢都是值得的
這是健保局說得再好聽也很難無法百分之百確保的病人權利
這需要醫師的道德勇氣與決斷力已經豐富的經驗有效的處理

我等著看明年初試行的狀況
我預備小心的應付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