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沒想到的事情...主動脈支架的考量???????


主動脈破裂在最近幾年是常見的事情
因為急診室大量使用電腦斷層在胸部頓挫外傷的病人身上
這也是我們醫院使用主動脈支架第二多的病因
在以前沒有主動脈支架的時候
我們只有快速的在急診室診斷出來時候
趕快將病人推到開刀房開刀將撞壞掉的主動脈切除換上一段短短的人工血管

後來出來了主動脈支架
我們剛好迅速的將他用在這類的患者
只要一支短短的支架
頂多加上兩側頸動脈的繞道手術
簡單兩個腹股溝的小小傷口
馬上解決病人主動脈破裂死亡的風險


比起以前必須走體外循環開一個三十公分長的大傷口在左外側胸部
開刀的時候還擔心無法順利分離出近端主動脈出來
所以我老是跟家屬講
這樣的主動脈支架的錢
用小額貸款借來花都值得
理由是開刀幾乎非常少風險
術後幾乎不會痛
出院又快
實在沒理由省這個錢

我的經驗是
慢性主動脈剝離或是主動脈瘤比較難分出主動脈弓的動脈
達到近端血流阻斷的效果
而這類創傷性主動脈破裂或說是撕裂傷的患者
其近端主動脈往往非常容易分離出來
所以開刀就很簡單了
將變成一個血腫塊般的還被外層主動脈組織包住的破裂主動脈前後分離以血管夾夾住
然後使用部分的體外循環
一個這樣的手術約可以在四個小時左右完成
只是手術後的大傷口
實在不敢恭維...

今天來了兩個創傷性主動脈撕裂傷的患者
我聽說要比照X榮
先開胸將病人的主動脈弓狀部換掉成人工血管
再丟一個象鼻子人工血管到預計做支架的地方
我以為我聽錯了

我心裡想
如果要鋸開胸骨做手術而手術的目的
聽說是為了
避免做解剖學外繞道手術( extraanatomic bypass )
預防病人日後的中風????的話
那麼我就直接叫病人開胸直接將撞壞掉的血管換掉就好了
好處是更不會影響病人的頸動脈與椎動脈及腦循環
幹嗎還要脫褲子放屁
先做胸腔內的原位頸動脈與鎖骨下動脈繞道 ( 一樣是人工血管只是裝在胸腔內
好像比較符合血流流動...)
再將一個可能日後會出現問題的主動脈支架放在動脈撕裂的地方
而塞進一個象鼻子進去因為外傷炸開的近端下行主動脈豈不是一個危險的動作
這是那個天才想出來的主意????
是X榮的標準作法?????????

可是聽到人家煞有介事的這樣的手術計畫而且行之已久
我努力找一些evidence base 的資料
哈,
真難呢
國外的多數作法是直接做主動脈支架
只有遇到少數可能影響左側頸動脈循環的病例則必須在支架置放前做好頸動脈的繞道手術( carotico-carotid bypass )
反而沒看過這種創傷性主動脈司裂傷的病人預計要放支架還開胸做頸動脈繞道的國外醫學中心
喔喔喔
所以這是X榮的創見
等著看他們統計的論文研究

至於頸動脈繞道手術後引起中風機率增加的論文
也沒有找到
奇怪
X榮竟然有這種疑慮表示有這種病例發生
我怎麼沒見到過????

所以怎麼辦才對
我想我還要在大量搜尋
我選擇會直接打支架
不會瘋到打開胸骨進去做頸動脈的原位繞道手術然後再置放支架
而考慮到病人年紀輕擔心主動脈支架的使用經驗只有短短幾年無法預測未來的發展
擔心年輕人的主動脈太堅硬可能造成主動脈支架無法完全展開
製造出一個新的醫源性主動脈狹窄的問題


以我國外開會的大多數學者的經驗告訴我們
年紀輕的反而應該建議以直接開刀置換該段撕裂傷的主動脈為標準作法
( 雖然大家還是做了一大堆主動脈支架在年輕人身上, 誰叫這個疾病的病人族群根本就是以摩托車車禍為大宗 )
可惡
在國外開會這麼多年
沒聽說要擔心頸動脈解剖學外繞道用在年輕人的壞處反而不擔心主動脈支架用在年輕人的缺點

我還要找找資料再下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