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液態氮冷凍治療...用在慢性潰瘍傷口的經驗

上次一個靜脈曲張潰瘍的病人在我們這裡開完刀
使用自費養肉敷料
結果兩個月過去
整個大面積潰瘍的傷口長滿過高的肉芽

我一看病人傷口搖搖頭
建議病人到開刀房裡面做一下清創手術
我們用外科的器械將多餘的肉芽刮除
方便傷口旁邊的正常上皮可以爬上這個肉芽
才不會兩三個禮拜過去看不見兩三個禮拜該有的上皮覆蓋速度

結果病人聽從了我的第二意見
跑到台中醫院我的學長哪裡求助
學長使用液態氮做肉芽組織的冰凍治療
沒想到
一個月不到
肉芽跟傷口旁邊的皮膚平整
他再建議病人換用含銀的海藻棉片平鋪在傷口上
果然不到兩個禮拜傷口就完全收口了
病人回到我的門診拿藥
說起他們的治療方法
惹得我非常嫉妒...


自從跟台中醫院蔡主任開過一次會
我就一直要求自己要嚴格面對自己的慢性傷口的病人
只要一兩個禮拜傷口的進步情況沒有跟上預期的進度
馬上更換治療計畫
馬上思考有沒有可以改進的方案
可是我怎麼沒聽他提過這一招??

肉芽過度增生
以往不是進開刀房刮除不然就是使用硝酸銀燒灼
往往弄得流血多多不然就是被硝酸銀沾的衣服皮膚黑黑髒髒
有了液態氮這個新武器
我可以好整以暇的請門診護士一上診就幫忙準備一管
可以應付好幾個在門診換藥的慢性潰瘍的病人
還可以偶而拿來治療病毒疣或是雞眼
一舉數得

唯一的壞處是
有些健保抽審委員
老是會抽審我們一兩個禮拜回來門診作液態氮噴射治療肉芽腫的病人

我可以想像他們一定覺得奇怪
怎麼靜脈曲張潰瘍...
糖尿病足...
慢性胸骨骨髓炎...
都必須用冷凍治療了咧????
我寫抽審回覆單的時候往往算給他們聽
進一次開刀房
不含住院處理光是麻醉及手術費
將近兩萬元

液態氮冷凍治療
一個禮拜一次
一次七八百元
一個月可以達到跟手術一樣的效果
當然是液態氮比較省
bonus 的是病人不痛又不流血

所以我的這些病人的液態氮冷凍治療似乎還沒有被打回票過唷
算是對病人的一種體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