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讓你開主動脈剝離開到怕....

鈴鈴鈴...
天氣一變冷
只要值班的假日總是有各個醫院轉來的主動脈剝離來急診報到
有A型有B型
A型的二話不用說
直接請急診室30分鐘內送到開刀房
家屬一切問題都到開刀房門口見到主治醫師在發問
B型的就好一些
大多數急診室醫師會直接找心臟內科收治住院
其實出問題的B型主動脈剝離也是不少
常常急診室醫師以為B型主動脈剝離比較不會出事
多半找內科而忘了找外科看一下
常常會發生延遲診斷處理的狀況

這是這個禮拜的第三台A型主動脈剝離
偏偏值班遇到台灣冷氣流最冷的一周
這個患者是x濟醫院轉診來的病患
他們給家屬一個沒有加護病房的床位的爛理由就叫病人轉來我們醫院
真是夠了

病人重達102公斤
因為嚴重背痛胸悶以及超級高血壓
很快就在小醫院診斷出來很可能是主動脈剝離發作
病人捨卻比較近的我們醫院
請救護車送到最近辦得有聲有色的X濟大醫院
可惜
他們只做了電腦斷層片就忙不逸的飛快請病人再度登上救護車再送我們醫院急診室
氣得病人家屬覺得沒良心

病人的主動脈沒有嚴重擴大
可是整個主動脈根部已經擴大到將近五公分
負責會診的總醫師
已經警告我很可能必須開主動脈根部置換手術
理由是
他覺得看到主動脈上的裂縫就貼在右側冠狀動脈上面

我笑一笑
反正先有命送到開刀房再說吧
再來要有命可以麻醉結束沒事
我們有機會打開胸腔看到心臟走了體外循環機器
接下來才有機會談要不要做整個主動脈根部的置換手術

病人一一度過上面三次運送的風險
麻醉的風險
也做了準確的食道心臟超音波
證實有很低位的主動脈裂口靠近在主動脈瓣膜的環狀部
主動脈瓣膜也有脫垂的現象

難道七晚八晚了還要動主動脈根部全部置換手術????

我很快打開胸腔
看到已經烏青腫脹的主動脈以及嚴重瘀血的右側冠狀動脈走向的心臟表面

做好體外循環的預備
我打開病人的主動脈祈禱可以簡單的解決病人主動脈剝離的難題
可惡
被烏鴉嘴的外科總醫師說對
病人的右側主動脈開口處真的裂了一個大洞
難怪右側冠狀動脈的走向一路有瘀血在心臟表面
我左看右看
決定不要當縮頭烏龜
還是第一時間做主動脈根部全部置換
以及右側冠狀動脈的繞道手術吧!
我看手術沒有十個小時搞不好下不了台

慢慢的
我仔細的縫上人工瓣膜及一體成型的人工血管
也將裂開的冠狀動脈用生物凝膠把他黏回去希望可以堪用
那麼就可以省下再取病人血管以及冠狀動脈繞道的時間

手術結束心臟跳回來
似乎沒有大流血

莫非老天爺眷顧
給我一個痛快的結束

我們一夥人
趁著病人體溫回溫的時間下來尿尿喝水打屁

希望今天八個小時內可以結束這台刀
加油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