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硬化治療的效果真的那麼好嗎....

這幾個禮拜真奇怪
一大堆病人擠到門診來要求處理靜脈曲張
要嗎隔壁賣衣服介紹的賣水果介紹的要嗎親戚介紹的要嗎那個護理長介紹的要嗎什麼復健科皮膚科神經外科骨科醫師感染科醫師...介紹的
還有單位機關先派一個人來治療看看的
再來就是會冒出一兩個不知到從那個網路上得知來探路的
病情均不一樣
有人是蜘蛛型靜脈
有人是網狀靜脈
有人是枝幹型的靜脈曲張
有人是主幹型的靜脈曲張合併或者不合併穿通靜脈的問題
有人則是靜脈阻塞後症候群慢性靜脈高壓症淋巴水腫蜂窩組織炎

蜘蛛型靜脈曲張與網狀靜脈在我們分院幾乎已經變成標準治療
根本不需要任何的靜脈血管檢查
直接針對病患絕對醜陋彎曲變形漲大的小型靜脈曲張血管注射我們的硬化劑配方或者鹽水針
總能在一兩次的門診治療完畢
病人往往可以在治療後一兩個禮拜後明顯的感覺到
原先的血管叢幾乎都可以得到很不錯的消除

主幹型的靜脈曲張我則以鼓勵手術或者雷射治療為主
沒辦法自費使用雷射光纖手術者我則以靜脈剝除手術加上顯微迷你靜脈鉤除手術或者內視鏡手術代替
效果也非常理想
比起以前動輒五六個三四五公分的傷口已經改良很多了

至於單純型枝幹型的靜脈曲張或者是外院雷射或維納斯手術或靜脈抽除手術後早期復發的患者
我一般也是建議做門診小手術將沒有處理的穿通靜脈結紮配合顯微迷你靜脈剝除手術或者配合內視鏡手術處理
只可惜
大多數被介紹來的患者幾乎都是指定要做硬化治療

" 那個市場賣菜阿婆說, 根本不用開刀, 不用去到X尾, 來你這裡打針就好了...."
" 我親戚說, 不需要麻醉只要打幾針一個月就消光光了..."
" 我同事說, 不用選擇自費的雷射手術或是內視鏡手術, 打針隔一個禮拜再擠擠血塊就會全好了..."

根本我的專業建議全部被我之前成功治療過的病人踐踏的一無是處
我幾乎已經認清
會來分院處理靜脈曲張的病人幾乎都是心裡打定主意要來做硬化治療的囉
也不需太浪費唇舌
來了就上就對了

看著今天回診的幾個上個禮拜將我們幾個人快操壞的幾個患者

有人一進門就喊痛喊腫
可是靜脈曲張血管瘤卻都沒見著了
原來是抱怨上次打完針我們緊緊的束上彈性繃帶著實讓他們吃了一些苦頭
再隔一天就不大痛了
當然
做完硬化治療最重要的是好好的抬腿按摩及壓迫
只要第一天做得好
接下來一個禮拜幾乎輕鬆的穿上有些治療效果的彈性襪即可

有人一進門就發現他走路一蹺一蹺
原來上週打完針
他沒遵從醫囑
回家洗澡就將繃帶解開了
以為自己在彈上去就好了
結果壓迫力道不足
血管瘤就變成疼痛性硬塊
又要出動我們出名的米勒靜脈鉤
將他已經變成靜脈炎的血管瘤透過一兩個小小傷口鉤除
再將裡面的一些血腫塊壓除
總是要費一些手腳才能在一兩個禮拜後看到效果
不過我相信等到小傷口自動癒合
硬塊消失
他們又要來門診吵著做另外一隻腳了...

最困難的是慢性淋巴水腫慢性靜脈高壓或者慢性靜脈阻塞後症候群的患者
看著反覆發作的腳疼痛紅腫
潰爛破皮
水腫不退
我有些想舉棋投降
我除了保守的以彈性襪彈性繃帶藥膏抗生素治療之外
我想慢慢的我們還是必須發展靜脈內的處置
可能是靜脈內支架
可能是靜脈瓣移植
可能是搭配必要性的局部靜脈剝除或者是太大的穿通靜脈的結紮
還有改採積極的態度處理病人下肢深層靜脈狹窄逆流的問題
可能還是我目前必須著手進行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